close

芝麻屬脂麻科,是胡麻的籽種。雖然它的近親在非洲出現,但品種的自然起源仍然是未知的。它遍佈世界上的熱帶地區。

 

芝麻是我國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,是我國主要油料作物之一。芝麻產品具較高的應用價值。它的種子含油量高達61%。我國自古就有許多用芝麻和芝麻油製作的名特食品和美味佳餚,一直著稱於世。

 

芝麻介紹 芝麻原稱胡麻,據說可能源於非洲或印度,相傳是西漢張騫通西域時引進中國的。

 

雖然它的近親在非洲出現,但品種的自然起源仍然是未知的。它遍佈世界上的熱帶地區。

麻是我國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,是我國主要油料作物之一。

 

芝麻產品具較高的應用價值。它的種子含油量高達61%。

 

種子扁圓,有白、黃、棕紅或黑色,以白色的種子含油量較高,黑色的種子入藥,味甘性平,有補肝益腎、潤燥通便之功。

 

芝麻油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脂肪酸,亞油酸的含量高達43.7%,比菜油、花生油都高。芝麻的莖、葉、花都可以提取芳香油。

 

※芝麻營養價值:

1.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,芝麻蛋白是完全蛋白,蛋氨酸和色氨酸等含硫氨基酸含量比其他植物蛋白高,易被人體吸收利用,是一種理想的植物蛋白資源。

2.芝麻還含有膳食纖維、維生素B1.B2.尼克酸、維生素E、卵磷脂、鈣、鐵、鎂等營養成分;芝麻中的亞油酸有調節膽固醇的作用。

ㄚ傅手工蛋捲添加烘焙芝麻,營養滿分滋味百分百。

 

芝麻食用效果

 

1.芝麻能防止皮膚炎症 芝麻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,抵消或中和細胞內有害物質游離基的積聚,可使皮膚白皙潤澤,並能防止各種皮膚炎症。

 

2.養血護膚 芝麻還具有養血的功效,可以治療皮膚乾枯、粗糙、令皮膚細膩光滑、紅潤光澤。

 

3.滋補養生 黑芝麻是滋補強壯劑,能夠補班、養發、生津、通乳、潤腸,適用於身體虛弱、頭髮早白、貧血萎黃、津液不足、頭暈耳鳴等症。

 

4.通便 因芝麻含脂肪甚多,故能潤腸通便,對腸液減少引起的便秘,單獨應用即有效驗。

 

5.促進骨骼發育 芝麻醬中含鈣量比蔬菜和豆類都高,僅次於蝦皮,經常食用對骨骼、牙齒的發育都大有益處。

 

6.延年益壽 可強壯身體、益壽延年、滋補肝腎、潤養脾肺。

 

7.預防高血壓 日本人每天都吃芝麻,漸漸地形成了一些自己的妙招,有幾種吃法可謂是獨創。芝麻中人體必需脂肪酸含量很高,日本人喜歡把黑芝麻和胡蘿蔔放在一起製成黑芝麻胡蘿蔔醬。這樣,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就很容易被人體吸收了,每天吃上三勺,預防高血壓的效果很好。

 

8.維護頭髮健康 它們有幫助消化、維護皮膚健康、頭髮健康等功效。

 

9.素食者宜多食芝麻 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,適合長期素食者。 芝麻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適宜肝腎不足所致的眩暈、眼花、視物不清、腰酸腿軟、耳鳴耳聾、發枯發落、頭髮早白之人食用;適宜婦女產後乳汁缺乏者食用;適宜身體虛弱、貧血、高脂血症、高血壓病、老年哮喘、肺結核,以及蕁麻疹,習慣性便秘者食用;適宜糖尿病、血小板減少性紫瘴、慢性神經炎、末梢神經麻痹、痔瘡以及出血性素質者食用。

 

資料來源:ㄚ傅手工蛋捲整理自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ㄚ傅手工蛋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